葡萄籽作为葡萄中最有价值的成分之一,许多面膜、护肤油等美容产品的原材料很是受到女性的追捧。而现在,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健康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,葡萄籽还可以抑制结肠癌,防止结肠癌发生的作用。这一成果发表在了《临床癌症研究》杂志上。
葡萄籽是怎样起到抑制结肠癌、防止结肠癌发生的呢?
负责研究的雷杰希阿加瓦尔称,葡萄籽之所以有防止结肠癌的作用,一方面是因为葡萄籽通过某种机制,能增加人体内的Cip1/p21,这是一种可以阻滞癌细胞周期甚而促使癌细胞自我毁灭的蛋白质。另一方面,据研究表明,葡萄籽作用时间越长,就有越多的癌细胞不能进行DNA复制,而只有在DNA复制后,癌细胞的数目才会增加。
结肠癌的检查
血常规示小细胞性贫血,血沉增快。大便潜血试验持续阳性。X线表现为钡剂充盈缺损,病变肠壁僵硬,蠕动减弱或消失,结肠袋不规则,肠管狭窄或扩张。结肠镜检查能明确病变性质,大小、部分甚至发现早期病变。另外血清癌胚抗原(CEA)、B超、腹部CT检查亦有助于诊断。
其他结肠癌的预防要素
大量摄入某些维生素和微量营养的人群结直肠癌发病率低。研究提示叶酸、硒元素和有机硫有保护作用。富含抗氧化剂(如胡萝卜素、维生素C)的食物保护防止结肠癌的作用尚未经前瞻性试验证实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