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时饮食对预防肠癌有着重要意义,喝水吃菜具有防肠癌的作用,台湾长庚大学有一项研究显示,饮水除了能帮助新陈代谢之外,也能令男土减少患上结肠癌的机率。
这项研究是从326名33岁至80岁,包括高风险及低风险癌症群男性中进行实验,结果发现,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开水,患结肠或直肠痛的比率减少92%。此外,研究也显示,抱有积极生活态度的活跃人士,与经常坐着不动的比较,结肠癌的机率也会相对减少83%。
结肠癌直肠癌是目前全球普遍可见的消化系统癌症,也是新加坡首二三号杀手,新加坡癌症注册处的资料显示,肠癌发病率在近年来有不断上升的趋势。过去,医学界也早已认为,在肠癌病例中,除了少数的8%是遗传因子导致外,大部分都与饮食习惯有关。
研究人员说,要预防肠癌,平日饮食应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,其中一点是少吃煎炒油炸的食物.这些食物较难消化,也会加重肠胃的负担。经常吃多脂肪、少纤维的食物,会使结肠直肠较易生癌。
医学界目前普遍认为,纤维素可以防癌,多摄取有助减低患癌机率。而一般所说的纤维素,是指来自植物性食物的膳食纤维,它包括来自各种全谷类食品、枣子、梅子,以及各种蔬菜中的“不溶性纤维”。这类纤维的好处是可促进肠胃蠕动,缩短食物残渣通过的时间;并可吸附人体代谢所产生的毒素,减少致癌物质。美国国家癌症中心曾建议,每天摄取20至30克的食物纤维,可减少癌症的患率。
多喝水、多吃菜可以防肠癌,平时饮食只要我们稍加克制,改变下饮食结构,对我们的健康可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。
